請上蒼保佑吃完了飯的人民吧

我不是一個好戰的人,但由於多次被挑釁大陸的音樂只有“北京歡迎你”和“老鼠愛大米”,不得不在放映室公映了1994年的香港紅磡,讓台灣同學看一下什麽是魔岩三傑-竇唯、何勇、張楚,什麽是中國的搖滾-北方爺們兒的聲音。 

我無意貶低五月天,伍佰,雖然我從沒聽過他們,但羅大佑我是經常聽的。 

“天啊,台灣沒有搖滾!”這是一個台灣同學在竇唯唱高級動物時說的,他過去曾咬定老鼠愛大米是中國搖滾。這份誠懇真的很可愛。 

“可愛”是我對台灣同齡人最誠懇的評價。 

台灣年輕人真誠善良,熱心助人,愛憎分明。看可愛的連續劇式新聞,可愛的娛樂節目,相信自由民主,相信的選舉,女孩子打扮的可愛,男孩子打扮的也很可愛。所有的社會關懷和娛樂氛圍早就了台灣可愛的一代人。 

你們的父母為你們準備好了一切,他們在上個世紀七十到九十年代創造了兩代人都花不完的財富,而且他們很勤勞,用很短的時間就把台灣建設好了,沒有給你們留下太多空白。你們從小受的教育告訴你們:愛本土,愛台灣。因此你們也不想出去。那你們下半生會做什麽呢? 

人生就是打一場美好的仗,打過之後,無論輸贏也就不後悔了,這是我台灣導師告訴我的。1994年那幾個第一次來香港的憤怒的毛頭小子在紅磡打了一場仗,以至於15年後我還可以拿出來炫耀中國還是有搖滾的,儘管毛頭小子們現在都已經發福,發呆,但他們都打過了那場仗,我想他們不會遺憾。 

從某種意義上講,中國大陸的80后還算幸運的,至少我們還有憤怒,父母為我們創造的也不夠揮霍一世,我們也不會相信自己的新聞聯播,還有仗可打,至少知道戰場在哪裡。 

台灣民國70年以後出生的人們,你們有憤怒嗎?你們的戰場在哪裡?難道只是野草莓熬熬夜,嗆馬遊行吃吃便當嗎? 

沒有戰場,讓可愛的一代人變得虛幻。沒有憤怒,讓可愛的一代人變得沒有主見。也許這就是爲什麽打開電視都是“殺很大”,“小澤瑪利亞”還有“大學生了沒”的原因。 

食物的美味源於進餐前的饑餓,你們的父母幫你們建設了台灣,爭取到了民主,他們幫你們填飽了肚子,食物的滋味你們會知道嗎?也許一百年以後的中國大陸的年輕人會有同樣的疑惑。

引用張楚的歌名:請上蒼保佑吃完了飯的人民吧。

2009.5.17 與台南

5 responses

  1. Cherry

    cool~

    2009/05/18 5:38 上午

  2. Sally

    寫的不錯,忠言逆耳,但是很謝謝你的一針見血建議!

    2009/05/18 6:07 上午

  3. 志刚

    sharp!

    2009/05/20 3:53 上午

  4. 智虹

    可爱这个词儿恰到好处啥时候回来?

    2009/05/26 6:37 上午

  5. zhengyang

    還要一個月

    2009/05/29 7:06 上午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