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容

記得Daniel Libeskind曾經这樣表述“看照片中的面容”和“看真人面容”的差別:當你與對方面對面的時候,你能從對方的眼睛裏看到自己。

我一直喜歡看別人的臉,因為每張的臉都獨一無二,有著自己的故事,你能從人臉中看出一個人的經歷。更有意思的是,每張臉都能誠實地告訴你他的感情。換種角度說當你閱讀別人的臉的同時,你也是在閱讀自己,因為這些感情大多是對閱讀者的回應。我想面容這個詞就是指人臉再加上其所傳達的信息吧。

高中十年聚會上,我細細地閱讀每一張臉,試圖找出有趣的故事。但我發現,這些面容遠遠沒有十年前那麼神秘,因為現在的面容都已經十分相似了,我看到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。無趣故事的特點是你一看開頭,就知道結尾。我一直相信有預言這樣超能力的人會活的很抑鬱。他天生就知道故事的結尾。所以當我看到這樣的故事時,儘量不要去想或者停止閱讀,因為接下來的事情是不想發生的。

當對比過這些面容,你就會珍惜那樣一個猜不到結尾的故事,不管是喜劇或是悲劇,重要的是:因為猜不到結尾,所以它很有趣。

2 responses

  1. Wenwen

    生活真的这么残忍么?还是你的眼睛带了偏见?

    2009/01/30 11:20 下午

  2. yu

    简单说大多数人是因为别人这样活,我就这样活,不这样就难受。而知道这一点的人更难受,所以抑郁了……

    2009/02/10 12:00 下午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