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运的抑郁症

  
  贾正阳作品 2008.6.18于天津
 
  读过这本书才发现自己并不孤单,至少书中提到的一半以上的感受我都经常出现,许多过去以为只是我特有的,比如会无故恶毒地攻击喜爱的人。
  曾经听亲人说羡慕蚂蚁通过触角接触达到绝对理解。对于人类,绝对理解不存在。奢求绝对理解也许就是抑郁症的根源。
  在尼采《人性,太人性的》里提到天才幸福的悲剧,大部分天才的成果不会得到认同,这也许是悲剧,但在创造过程中所获得的乐趣是大于悲剧的。天才在尼采那里是一个自由的符号,任何自由的思维都不会获得绝对理解。生命的意义不是索取而是奋斗,即使索取的是理解。因此所有的自由思考者都应该将注意力回归到自身,享受额外索取的理解,虽然大部分只是善意的出于礼貌的回应。抑郁的人在某方面是幸运的,因为他们具有特殊的气质。所有抑郁症们都应该具备这种独立而宽容的心态,将抑郁转化为实用的悲观主义。
  其实我的快乐正在于额外索取的稀少而有品质的理解,这种快乐远大于被所谓理解泛滥着的行尸走肉们。谎言会随着时间不攻自破。

4 responses

  1. yue

    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经历了~等老的时候回想起所有的自己体验与思考,加在一起便是自己对世界的认知了。很自我呢,重视个体感受,后现代~~

    2008/06/18 3:46 下午

  2. zhengyang

    做个经验主义者吧,没有理性主义那样多原则的束缚

    2008/06/20 3:12 上午

  3. yu

    哥们,你没看出来吗?我抑郁很久了……

    2008/06/24 1:57 下午

  4. zhengyang

    早看出了,这本书要看的,很有共同语言的。

    2008/06/25 7:02 上午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