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“植物学家的中国女孩”、包容和我的庸俗

这是一部凄美的同性恋题材电影,80年代的中国,两个女孩相爱着,最后只有死路一条,她们死在了一起。电影虽然是在越南的雨林中拍摄的,但中国味很浓,仙境一般。网站做得也很中国,建议大家去看一看http://www.lesfillesdubotaniste.com/

我对同性恋这种倾向一直保持一种比较中立的态度,虽然过去感到不可理解,但随着价值观的完善,逐渐使我明白应该以一种包容的态度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。所谓包容就是要突破世俗观念,同性间的爱也是种爱,而且种爱也可以是纯洁的。在这点上我比较赞同现在政府的态度,不支持,不反对,因为这是人家自己的事,其他人管不着。北洋广场改造之前,晚上穿过现在环形喷泉位置的小花园时,总能看见一两对同性恋。现在花园变成了广场,也不知道这帮家伙跑到哪里去了。顺便说一句,北洋广场的改造是绝对失败的,哪个智障的说过公共场所就应该没有私密空间?

这些话好像应该早在我看《断臂山》后就说出来而不是现在,究其原因是由于《断臂山》说得是男同性恋,所以我看着很别扭,而《植物学家的中国女孩》说得是女同性恋,所以心中没有丝毫不爽,而且觉得很好看。有些庸俗是自己控制不了的,尽量克制吧。

 

9 responses

  1. Wenwen

    这个不能说你庸俗啦,我也是觉得lesbian比gay更容易接受。
    想想看,两个女生手牵手,有一种相伴相依,相怜相惜的感觉
    可是,如果换成两个男生的话,就很。。。。别扭啊别扭
    呵呵,亏我还高呼什么男女平等,怎么到了此处小女子本性就毕现了
    BTW,所有有关同性恋题材的电影我都没看过,可能潜意识里还是有些抵制吧
    唉,做人要厚道,断壁山,我来了!
    等等,还是不行,想想鸡皮疙瘩就掉了一地,还是算了算了

    2006/11/07 3:59 下午

  2. Ruipeng

    我发现咱俩看电影的兴趣差不多。我一般优先考虑18禁的。既然是成人了就看点成人的东西。我越来越信服弗洛伊德的泛性论了。性是人类思想和精神的基石。

    2006/11/08 12:29 上午

  3. zhengyang

    饼饼啊,这回你跑到美国就可以更肆无忌惮了,呵呵,下回聚会还要藏你

    2006/11/08 2:48 上午

  4. Ruipeng

    严肃点嘛  我们不是在讨论电影吗?

    2006/11/08 3:53 上午

  5. zhengyang

    老弗的泛性论确实很有潜力,时代发展,越能看出其潜质,有一件事我想不明白,就是为什么搞艺术的人同性恋比例如此之高。达芬奇、米开兰基罗、马勒、托马斯·曼、维斯康蒂、狄米特里·米特罗普洛斯、罗兰·巴尔特、安迪·沃霍尔,据说郑板桥也是,我倒!好在建筑师里只听说安东尼奥·高地是gay。。。

    2006/11/08 6:51 上午

  6. Ruipeng

    我的看法:homosexality是一种自然,遗传现象。科学家在动物当中也发现了相当数目的同性恋现象。所以它人们传统观念中的“道德败坏”、“变态”之类看法无关,仅仅是出现在少数人中的一种对于性的理解差异。
     
    而由于社会习惯,传统道德的束缚,很多有同性恋倾向的人往往选择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,而屈从于外部压力。
     
    艺术家往往具有不羁的性格,反抗世俗的勇气和挑战传统的资本(eg.张国荣是同性恋,影迷还都尊敬他,喜爱他。但如果我饼饼要是同性恋的话,估计你们就谁也不理我了)。艺术家因此成为了一个看似是同性恋“高发”的特殊人群。
     
    我认为同性恋的出现和艺术无关,和道德无关,和教育无关,它的本质原因是基因和遗传。

    2006/11/08 5:42 下午

  7. zhengyang

    这种基因是怎么遗传下来的呢?

    2006/11/11 6:23 上午

  8. Tanya

    路过留言.呵呵.

    2006/11/11 2:33 下午

  9. Wenwen

    金德基出新片了,我只看了介绍,觉得情节很赞,不愧是韩国第一导演

    2006/11/19 2:06 上午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