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金基德的三部作品

前些天非典于向我强烈推荐韩国导演金基德的电影作品。出于对于大师的尊敬,我恭恭敬敬地专门拿出时间看了其三部作品,小谈一下。
《坏小子》:我认为这是一部男权主义的电影,基本上说道理是“如果你高攀不上一样东西,那么就将其毁坏到可以得到它的级别,然后获取。”并且整部电影传达着情与欲可以分离的讯息。
《空房间》:这部电影明显阳光了一些。结尾有一句话,“It`s hard to tell that the world we live in is either a reality or a dream”。此外“每个人都是一个空房间,等待有人打开心锁,放我们自由。有一天,我的希望成真了,一个男人像幽灵一样走来,带我走出限制,而我毫不犹豫地紧跟着他,直到找到我新的命运……” 这些都是导演想传达给观者的。
《漂流浴室》:一部韩式的《感官世界》,主要探讨男人和女人不同情欲根源。
通过这三部作品,我可以看出金基德是一名佛洛伊德理论的忠实宣扬者,在他电影里到处都是对泛性主义的耐心解释。也正是金基德对这种禁区的探索,使得其作品散发着诡异而又真实的气质。其次,金基德的三部作品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象征符号作为其影像语汇:《坏小子》中被扯下一页才能得到的美术画册,《空房间》中代表自我释放的高尔夫球,《漂流浴室》男女主人公用来自残的代表引诱的鱼钩等等。这些符号的巧妙应用大大加强了电影的思想深度。
另外我对比《漂流浴室》最后一个画面和David Fincher的Fight Club最后一个画面:前者为阴,后者为阳,前者含蓄,后者直接,可以看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之处,但又有异曲同工之妙。这就好像矶奇新建筑中隐讳的梦露曲线、人体器官符号和Frank Gehry的鱼,Rem KoolhaasCCTV之间的异曲同工一样,哈,妙!
 

2 responses

  1. Wenwen

    哈,我喜欢《空房间》,很有意思的情节
    每个人都渴望能有一个精灵,带领我们逃出现实的牢笼,摆脱痛苦的生活
    然而人毕竟生存在现实里,于是当女人跟着男孩流浪一阵后,还是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迹中
    但是,空房间已经不再空旷,空空的一颗心也不再空虚
    真实与虚幻本该水火不容,可是这部影片却告诉我们,它们一起构成了生活,并且缺一不可
    或者能不能说,现实世界让我们失望的时候,可以在精神世界中寻求慰藉呢?
    真真假假,虚虚实实,什么样的比例才是完美,这就要看各人功夫了。

    2006/10/18 5:45 上午

  2. zhengyang

    “于是当女人跟着男孩流浪一阵后,还是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迹中” 哈哈,多谢你提醒,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最后一个镜头导演让电子称指数归零了,过去一直没明白这个镜头的象征意义,这下全明白了。

    2006/10/18 9:13 上午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