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周的工作总结

      焦作4万平米的福安商业城,这是我的第一个工程设计。甲方已将平面定下,留给我们是立面。上次接手的设计单位要求十分简单,让24层的高层显得像42层,让12米的入口像21米。我自己能感觉到做得比较蹩脚,但老师也没有多提。末了老师说这个工程是个烂尾活,叫我不要在意。我很感激老师。
      昨晚看了程泰宁院士的一篇访谈。原文大至是 “社会的发展速度愈来愈快,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也愈来愈多了:纳米材料、虚拟空间会给建筑带来怎样的影响?宽带网、数字化对人们的生活方式、行为方式所产生的影响怎样反馈给建筑?特别是跨文化发展带来的碰撞交流,又将使人们的审美方式和价值取向产生什么样的变化?特别是《北京宣言》所论述的从传统建筑学到广义建筑学的发展,建筑学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种种变化,……如果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这些变化不去关注,而总是在形式、风格里兜圈子,那我们只能落伍。 我希望我能走一条自己的路,一个中国建筑师的路。”看过之后不禁对其肃然起敬,尤其是那种寻求中国之路的精神,尽管我并不以为一定有这样一条捷径存在。
      我一直坚信全球化和趋同化,但现在发现它们的精髓我理解有误。全球化和趋同化并不是用一股强势文化代替其它,而是多股文化的融合。而且我认为这种对文化挖掘与研究决不是对历史的翻箱倒柜,而是对所处时代意识形态和科学技术的深入思考。建筑是有时代性,是有保质期的。所谓经典只不过是人类强制理性的标签。经典是一种高额的商品,高到民众无法接受。而民众需要的是有时代性的、通俗的建筑。建筑的价值在于记录一个时代,建筑的魅力在于不断的随着时代更新。 我十分认同我老师所做的事情,他将多种学科知识应用于建筑之上,如此的建筑承载了更多的这个时代的信息。形式、风格、主义里兜圈子只能让建筑成为陈词滥调,现在是静下心来想想建筑如何反馈时代的时候了。
        

3 responses

  1. yu

    其实一直觉得你是我们这级里最有前途的一个。
    加油!

    2006/03/27 4:58 上午

  2. yue

    咳 
    承载时代信息的意义应包含在形式风格主义里,后者是一个总结分析的归纳,与前者不矛盾。说成不能一味追求形式美就行了。形式风格主义同革命与反革命一样为中性词。。。嘿嘿,不带色的。
    加油吧 ,前途无量

    2006/03/27 6:22 上午

  3. jinjing

    加油。。赞一个

    2006/03/27 8:17 上午

发表评论

